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深入师生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6-29 浏览次数: 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2023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完善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持续增强校领导讲思政课的育人效果,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深入师生讲授思政大课。

2023年5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在二教演讲厅为我校四百余名师生代表上主题为《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政大课。

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引导和推动全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等三个方面详细阐明了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接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为主题,深刻讲述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在此次思政大课中,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以我校发展历史沿革、学校发展经验总结、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为切口,通过深情而精彩的讲述,全方位的展示了我校代代师生的初心与使命、光荣与梦想、追求与奋斗;并勉励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了解时代节拍、跟上时代节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

5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在六教育成中心报告厅为机电工程系、材料工程系师生代表上主题为《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政大课,引导青年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登万书记强调了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并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我校发展历史、优秀校友事迹,展示了我校代代师生的初心与使命、光荣与梦想、追求与奋斗,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

6月13日,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峰教授深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和基础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题为广大师生讲思政课。活动由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曾令俊主持,建筑工程系、基础教学部师生参加。

肖峰院长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使命任务”和“坚定行动”六个方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内涵,号召全校师生立足当下、开创未来。宣讲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6月20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辅春深入学生服务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以《身边小故事 校园大思政——我和我的学校》为题为广大师生讲思政大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韩志敏,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肖本川,与来自食堂、宿管、保洁、安保一线的员工代表和团学干部、宿管干部一起参加了学习。

郑辅春副书记用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以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从学校的建校历史出发,向教职工和学生干部们介绍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林海雪原》作者首任校首曲波,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情节,号召大家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艰苦奋斗、勇于进取。随后,郑辅春副书记从全国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唐军老师筚路蓝缕开拓就业市场、深耕学生工作30年的王静老师倾心守护学生成长的身边小故事,讲到“5·12”地震和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和服务一线的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点点滴滴,希望同学们要知恩感恩、安心学习,要求战斗在学生管理服务一线的员工要充分认识服务育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不断增强服务育人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6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倪波教授在艺术系非遗传承与创新中心,以《坚定文化自信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题,以师生共读党报方式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思政课由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杨晓蕾主持,艺术系主任丁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杨雅涵、艺术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学校“传火者”基层理论宣讲队的成员和艺术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参与了学习。

倪波教授领读了刊载于2023年6月4日《人民日报》头条的文章《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这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并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纪实文章。倪波教授从原文中开篇“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如何传承赓续”“一个民族绵延不绝的悠久文明,如何发扬光大”切入,重点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时间节点和主要意义出发,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解读了文化和文明的丰富内涵,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事件,深刻剖析了我们当代文化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观点,给予现场师生深刻的思想和理论启迪。

5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向桢在六教育成中心报告厅,以《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观的正确树立》为题,为电气信息工程系、软件工程系的学生代表讲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向桢副院长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明辨时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掌握良好的专业知识、锻炼过硬的实践能力和直面困难的能力,他通过分享三个校友的成长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勉励同学们时刻听党召唤,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国家的战略需要联系在一起,把个人追求和为国家做贡献的使命担当联系在一起,树立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的信念。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同学们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认清自我、勇敢前行,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创新能力,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6月27日,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向守兵教授深入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以《走好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路》为题为广大师生讲思政课。活动由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余立勤主持。

向守兵副院长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出发,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青年学子大有可为”“我们身边大有榜样”三个方面,号召全校师生立足当下、开创未来。课堂用丰富的案例引导师生们正确认识当前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的发展大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学校“升本科建双高”,尽职履责,努力工作。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德立身、以技强身、以行修身。

6月8日,党委常委、副院长刘佳在南区育成中心报告厅,以《聚天下英才 筑强国之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及路径》为题,为机关党总支教职工讲授了专题党课。

刘佳副院长从“洞悉大势,人才强国的战略考量”“立足当下,人才发展迈入新阶段”“谋篇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刘佳副院长结合党对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用大量史料、数据讲述了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她指出,我国已成为人才资源大国,但是人才工作仍存在短板,高精尖人才缺乏,高水平技能人才不足,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还需大力推进。针对如何做好人才工作,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环境。

6月14日,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斌深入健管系,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为全系师生讲授思政课。活动由健管系党总支书记谢飞主持,健管系全体师生参加。

龙斌部长用鲜活的事例、严谨的逻辑、通俗的语言与学生交流互动,从“持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和重要意义。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将学子们的荣耀和伟大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砥砺奋斗,让青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5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静在3A108为外语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讲授以《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为主题的大思政课。

通过播放4月29日的新闻联播头条视频,王静部长向师生介绍由学校培养的技能工人代表廖乾东、叶林伟的成长事迹,为师生们回答了两个问题:雷锋是谁?什么是雷锋精神?接着以鲜活丰富的案例详细阐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王静部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最后,王静部长对所有师生提出寄语:不做工具人、不存玻璃心、不摆烂,超越自己,希望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6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邱黎明在六教6C205多功能教室,以《伟大抗疫斗争的历史性成就及其伟大贡献》为题,为经济管理系教职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

邱黎明主任从回顾“三年疫情”入手,围绕“中国三年抗疫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抗疫对世界所做的贡献”“抗疫成就带给我们的启示”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这场抗疫背后的“中国密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实践逻辑和现实基础。他寄语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相信党和政府,依靠学校老师,厚植家国情怀,传承抗疫精神,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担当责任,不负韶华。

(文/图 各院系、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